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在乌克兰最高拉达的演讲

亲爱的弗拉迪米尔!尊敬的最高拉达主席,最高拉达的代表们!

亲爱的乌克兰兄弟姐妹们。今天你们为国家和民族的生存而战。你们抗争的勇气是无与伦比的,你们的功绩正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你们千百次证明自己配得上你们英勇的祖先的名字。 今天在欧洲其他任何地方,很难再找到比这更强烈的对祖国怀有如此热切的爱,每天早晨,捍卫自己自由的人都会怀着这种爱醒来。

我来到这里,来到自由独立的乌克兰首都,感谢你们如此坚决地捍卫自己的独立,并如此生动地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榜样。

你们的斗争也是我们立陶宛人的斗争。它让我们想起了我们携手对抗共同敌人的时代。今天你们的奋战就像是传说中的领袖和指挥官康斯坦丁·奥斯特罗日斯基在奥尔沙附近的胜利的反映。而当你们的维陶塔斯大公炮兵旅英勇上阵时,我们以祖先的成就为荣。

(译注:乌克兰第30机械化旅以立陶宛传奇王公康斯坦丁·奥斯特罗日斯基命名,他在历史上率领立陶宛和波兰联军在奥尔沙会战大败莫斯科军队。乌克兰第40炮兵旅以立陶宛维陶塔斯大公命名)

女士们,先生们,在我第一次在乌克兰庆祝乌克兰建国日的时刻。我要大声说清楚:立陶宛一直而且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贵国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贵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将永远是我们的关切。我们一起受过太多苦,受过太多不公,不能对彼此的苦难漠不关心。因此,今天立陶宛全力支持乌克兰,提供并将提供军事、人道主义和财政援助,直至胜利。

从战争一开始,立陶宛全国上下都怀有帮助乌克兰的强烈愿望。不仅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立陶宛的普通公民、企业和非政府组织都在共同努力。无论是暂时的避难所,还是志愿服务,或金钱援助,无论是捐赠,还是军事装备的众筹——只要能减轻乌克兰及其人民的负担,所有的手段都是好的。

最近,经常有人告诉我说:“我为身为立陶宛人而感到自豪,因为我的国家如此热情地支持乌克兰。”我毫不隐瞒我很高兴听到这些话,它们证明立陶宛人最为重视的也是自由,因为没有它就没有别的东西。

亲爱的朋友们,立陶宛将帮助乌克兰赢得这场战争!我们深知俄罗斯的帝国野心对整个地区的安全构成的威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及时制止莫斯科暴君。我们不能重蹈覆辙。因此,立陶宛将继续与伙伴和盟国合作,以保持西方对乌克兰的关注,确保对乌克兰的长期支持,并限制俄罗斯继续这场战争的能力。

今天,我们清楚地看到,关于对俄罗斯实施国际制裁和对乌克兰军事支持的决定,即使已经做出了很多重要的步骤,但仍然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将努力进一步加强制裁,确保制裁的有效实施,并减少整个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必须阻止帮助莫斯科资助这场残酷战争的资金流动。

立陶宛的例子表明,摆脱俄罗斯的能源和政治指令的唯一方法是做出决定并确保自己的政治意愿。为了实现能源独立,立陶宛冒险并按时完成了必要的功课。现在我们准备与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

我们很高兴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愿意效仿我们。立陶宛还将寻求将俄罗斯国家和在乌克兰犯有战争罪、违反国际法和人权的人绳之以法。

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儿童、民用物体、学校、幼儿园和医院的袭击不能不受惩罚。我相信正义必将胜利!

乌克兰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在致命的危险面前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是你们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心的关键。在未来,请保持耐心,忠于自己的原则,无论情况有多困难,都不要迷失于仇恨。面对隐藏在谎言背后的邪恶,拥有真理是你们最大的优势。

乌克兰当局和机构在战争条件下尽可能有效地行动的能力也获得了极大的钦佩。你们已经表明你们坚定地致力加入欧盟。立陶宛早在 2021 年 3 月就率先支持这一愿望。在基辅,我们与泽连斯基总统签署了宣言,立陶宛承诺帮助乌克兰实现欧洲一体化。2 月 23 日,在战争前夕,我们与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做了同样的事情,签署了关于授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的备忘录。今天,我们都可以为欧洲理事会的这一历史性决定感到高兴。

自尊严革命胜利以来,乌克兰孜孜不倦地走改革之路。俄罗斯奸诈地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全面入侵战争的开始都没有阻止这一点。通过实施困难 但急需的改革,你们确实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要停下脚步,继续前进!

立陶宛的经验表明,成功的欧洲一体化的基本条件是广泛的政治共识。将这样的规定载入乌克兰宪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帮助乌克兰克服这条艰难的道路。我们将继续提供专家支持,并与您一起努力争取尽早开始欧盟成员资格谈判。

借此机会,我还要祝贺贵国政府在乌克兰复苏会议上提出了国家经济复苏的具体计划。我很高兴看到您热衷于在透明度和问责制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繁荣的欧洲乌克兰。

我知道贵国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今天,我亲眼目睹了 Irpen 的第一批修复工程,该地区此前曾因占领者的暴力而遭受巨大痛苦的影响。我希望在战争胜利后,这样的工作将在贵国境内迅速而协调地进行。我们愿意与整个国际社会一道,帮助实施乌克兰的重建计划。我们已经在尽我们所能提供帮助。

亲爱的乌克兰人!在我们的多次谈话中,泽连斯基总统说:“吉坦,我从没想过我会成为一名战时总统。” 或许我们谁都不希望在战时当总统,除了那些自己策划战争的人。

但命运选择了它的英雄。今天,全世界都钦佩泽连斯基总统和每一位捍卫自由、为家庭、家园和祖国而战的乌克兰人的斗争。如此强大的民族,是绝对不会被打败的!你是英雄!你们都是英雄!

今天,我们都必须立场鲜明地选择站在真理的一方,而不是谎言和蛮力。为了所谓的“面子”在真诚支持乌克兰的同时关心俄罗斯是不可能的。历史告诉我们,任何试图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的人,迟早都会摔到地板上。

立陶宛早就选择了它的朋友,永远不会背叛他们!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向泽连斯基总统颁发带有金链的维陶塔斯大帝勋章!向他和所有乌克兰人民一起!

(译注:“带有金链的”维陶塔斯大帝勋章是该勋章的一个特殊等级)

让这个立陶宛最高国家奖象征我们两国人民的历史团结,共同争取胜利!

2022年7月28日

立陶宛总统在乌议会向泽连斯基颁发立陶宛最高奖项网易视频2022-07-29 08:57:45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