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了!最无耻的马屁诗人出现了!

出现了!最无耻的马屁诗人出现了!

坏话好说 3=2020-02-24

每逢有大灾大难,总有些诗人要出来歌颂一番,这仿佛已经成了一种传统,这次疫情也不例外。

先是有《我要感谢你,冠状君》一诗,将冠状病毒热情洋溢地赞美了一番,首开2020年马屁之先河。

然后黄冈市某县政法委的一位干部也不甘人后,紧随其后写了一首诗,那把领导给夸的:县长眼里的血丝,已织成了迎春的花卉……真是看的我“石碾流泪,林风儿销魂”。

如果你们这就觉得叹为观止,那也太小看无骨文人的水平了。当他们撅起腚匍匐在尘埃里的时候,就没蛆虫什么事了。不信,请看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中华老师写的《万岁!心中的太阳!》,绝对会再次刷新自己的三观。

原诗太长,我就随便截两段,你们感受一下。

我读诗从来没哭过,这回可把我给看哭了,我特么好久没读过这种舔到灵魂深处的诗歌了。我真的被感动了,原来一个诗人是可以达到这种境界的。

这是何等的笔力,能把一场灾难描绘的如此动人,能把一次夺去众人性命的疫情描写的美不胜收,这哪是把丧事当喜事办,这简直就是普天同庆啊!再看看前面的那些个诗人写的,什么“我要感谢你,冠状君”,什么“县长眼里的血丝,已织成了迎春的花卉”,跟于中华这诗一比,都弱爆了。

于中华老师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县委常委、县长、县委书记,副市长,临沂市人大副主任等职,他还出过一本书,叫做《当官是一门技术活》。通过这首诗我看出来了,这果然是一门技术活,于老师太有心得了。建议有志于仕途的人都买来看看,吸取一下经验,肯定能事半功倍。

写到此处,不禁感慨万千,你看我也是中国作协会员,于老师也是中国作协会员,怎么人跟人的差距就这么大涅?

我不配加入作协,是我的错,从今天起,我再也不提这茬了。我境界太低端了,跟于老师同在一个协会我都怕玷污了他。

疫情中涌现出来的这些诗人,我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做“新冠派”,他们有一个拿手绝活,也可以说是吃饭本领,那就是“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

这是本事,不得不服。现在疫情还没过去,他们就开始奔跑着歌颂,等疫情结束了,这帮人能玩出什么花来,我简直都不敢想。

武汉作家方方早就预料到了,他前两天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我非常想提醒一下我的湖北同行,以后你们多半会被要求写颂文颂诗,但请你们在下笔时,思考几秒,你们要歌颂的对象应该是谁。如要谄媚,也请守个度。我虽然人老了,但我批评的气力从来不老。”

方方还是太天真啊。她以为发出几声文人良心的疾呼,就能振聋发聩?“新冠派”诗人从她身上碾压过去的时候眼睛都不会眨一下,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哪里肯错过?

想当年汶川地震,死伤无数,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却以遇难者的口吻写诗感谢道:“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纵做鬼,也幸福。”随后,王兆山得名“王幸福”。

也是汶川地震,余秋雨不甘其后,也写了一片文章“含泪劝说灾民”,不要关注豆腐渣建筑,而是要一直保持感动。随后,余秋雨得名“余含泪”。

你看,于中华在这次疫情中也没少卖力,咱们也送他一个绰号吧,要不然显得不公平。既然他写的诗叫《万岁!心中的太阳》,我们就叫他“于太阳”吧,反正都是个日。

于太阳,我今天郑重的宣布,从此以后,你就是“新冠派”的魁首,带领众诗人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祝舔的愉快。

无论您有多忙!请花一秒钟时间把它放到你的圈子里!可能您的朋友也需要!谢谢!

方方:是的,活下来就好

转自作家方方的财新博客2020年02月27日 23:48

二月初五(2月27日)。

天气又阴了。有一点凉气,但也不算太冷。走出去望望天,觉得没有阳光的天空,多少有些阴郁和沉闷。

昨天微信号所发文章,又被删除。微博再次被屏蔽。我以为微博不能发了,试了一下,发现还可以再发其他,只是屏蔽了昨天的那一条,立即很开心。唉,我简直如惊弓之鸟,已然不知什么话可说,什么话不可说。抗疫头等大事,全力配合政府,听从所有安排,我都快捏拳头宣誓了,还不行吗?

我们都还被关在家里,足不能出户。而另有一些人却已在大唱颂歌,连胜利的书都看到了封面(如果不是恶搞的话)。武汉人有什么话可说?焦躁也好,烦乱也好,我们都得忍下来,是不是?胜利也是你们的胜利。

今天看到一个段子:在听到有人说“我们不惜一切代价”这句话时,不要以为你是那个“我们”,你只是那个“代价”。

不说了,继续等待。保持平和之心,保持安稳之情,等待。用我大哥最朴素的话说:很无聊,在家追剧打发时间。

今天,医生朋友告诉我说,出院的人已经很多了。治愈者已达两千多人,轻症治愈不是难事。床位亦大大缓解。死亡人数也降低很多。我查了一下,前一阵几乎每天近百人死亡,及至昨天,已降到29人。唉,希望能尽快看到零死亡。这样,所有焦急不安的家属才能安心。只要人能活下来,其他都好说。慢慢治疗,时间长点也能接受。

刚刚看了《南方都市报》的一个视频,拍的是医生抢救病人的过程和他的想法,此外还有病人自己的感慨。很感动。一个被抢救过来的病人说,我靠我的毅力,也靠医生给我的信念。另一个病人说,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活着,会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是的,活下来就好。

让人无法理解的仍然是:新增确诊和新增感染人数还是很多,这使得武汉的疫情呈胶着状态。以昨天的情况看,确诊和疑似达九百多人。这真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些人,应是封城之后感染的。所以,他们到底是些什么人、处于什么位置、以及在什么样情况下被感染,疫情通报,或许可以说得再细一点。将新增患者的病因公开,一则可以让其他人有所设防,二则可根据患者的位置开始陆续释放远距离的市民出屋。我的另一位医生朋友则认为,疫情已经控制住了,新增病人主要是监狱和养老院的。既然如此,那还需要闭户和禁足这么多人吗?或许,这几天会有好的消息?自己瞎猜呀!

从感染角度看,这九百多人是很大的数字。但放到全省几千万人中,他们只是一丁点。就是这一丁点人,将全省几千万健康人都死死地捆绑了起来,谁都不能动弹。而这些健康的人们,又将面临什么呢?会不会牺牲的代价更大?我说不上来。

还有,被迫滞留在外的五百万武汉人,不能回家,不知他们这些天怎么过的日子。前阵的歧视,到现在是不是好了一些。而被堵在武汉的外地人,亦不可出城。昨天看到一则消息说,他们中,有人没钱住店,或是没店可住,成日住在火车站。还有人没有饭吃,只能捡垃圾,吃别人扔掉的东西。抓大事的人,经常忽略小事;顾多数的人,也常会忘记少数。好在,我后来看到另一则消息,那里提供了一份“疫情防控期滞留在汉人员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咨询电话”。每个区都有这样的电话。只是我不知道这些电话是不是真的管事。因我知道很多官方的咨询电话,只是做给人看的,比方上级。实际上你打一个试试?几乎无用。你遇到的只是踢球运动员,最终你非但得不到任何帮助,还浪费了电话费。官场很多人,一辈子没学会什么,但做假动作从来是高手,他们会用一些你想都想不到的方式来对付你。而且他们推诿的水平也非常高端。没有这些东西的铺垫,这场疫情,何至会变成今天这样的灾难。

武汉疫情,从最初发现到封城,中间延误二十多天,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延误的症结在哪里,究竟是何人因何事,给病毒蔓延提供了时间和空间,而导致武汉史上未有的封城。将九百万人禁足在家,是个奇观,绝不可以自豪。这件事的根底是必须追查的。中国谄媚的记者很多,但勇敢的记者也从来不缺。这几天,我们看到一批记者在刨根问底,在穷追猛打。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靠记者以抽丝剥茧的方式调查,靠网民共同发力一层层扒出关键的时间节点和事件原形,终归是能将那些密封和掩盖至深的秘事,逐渐大白天下。

无论如何,有些过程是必须深究的。比如,武汉来过三批专家,每一批来的是什么人,领导者是谁,来汉后什么人接待,领去了哪家医院,走访几个科室,开了几次会,什么人发言,询问了哪些医生,得到了什么回答,看到过什么材料,了解到什么情况,最终得出什么结论,谁拍板的这个结论。诸如此类。毕竟“人不传人,可防可控”这八个字,将武汉人害得惨不忍睹。细查到这一步,不信拎不出说谎人。而说谎者为何说谎,受何方指令说谎,知不知道这是谎言,还是明知对方欺瞒,自己则愿意相信欺瞒,或者自己需要被欺瞒。无论官方,还是专家,逐条逐条地梳理,应该都能查明。这样的灾难,绝不可能免职或撤职就可以了结。对于武汉人民来说,所有主推手和帮凶者,一个也不会饶恕!两千多(甚至更多不在名册上的死者们)“他杀”的亡灵和他们的家人,日日夜夜拼命救人的所有医护人员,900万苦熬日子的武汉人民,500万难以回家的流浪者,都会要一个说法,要一个结果。

而现在,我们只是等待。先等城开,再等交待。

美国中文网 | 众院两党接近达成”抗疫”预算案 有望两周内通关参院

美国中文网2020-2-27 12:40

众院两党接近达成"抗疫"预算案 有望两周内通关参院_图1-1

(美联社资料图)
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 周四,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党“接近”达成有关为美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紧急资金的协议。

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周四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任何紧急预算提案都必须包括确保川普总统不能将任何资金转移到其他事项。
声明还说,这批预算将包括疫苗价格合理,可供需要者使用;向受到疫情影响的小型企业提供无息贷款;并向州和地方政府机构提供联邦补助费用。
“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以明智,战略性和认真的方式应对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我们随时准备在国会和政府两党合作下实现这一必要目标,”民主党领导人说。
共和党这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他希望参议院议员能在未来两周内制定出资金立法,以打击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的扩散。
麦康奈尔在参议院发言时说,他坚信两党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上的讨论将在“以确保我们国家的需求得到充分的资金”上达成共识。
他同时指出,“我希望他们能尽快开展工作,以便参议院全体议员能够在未来两周内审议该立法”。
此前在川普政府向国会提出25亿元拨款要求,以用于美国新冠疫情防治后,国会高层呼吁通过一个两党一揽子方案,为联邦、州和地方官员提供更多的资源。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周三宣布了一项85亿美元先关病毒提案。
另据报道,川普政府还将通过削减其他医疗计划的1.36亿元资金来应对冠状病毒,其中包括为低收入者提供暖气和制冷援助的计划。
此前,川普及其政府官员一直围绕新冠病毒发出混合的信息。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周二警告美国公众,为该疾病的爆发做准备。该疾病已在全球导致8万多人感染,但到目前为止在美国的病例很少。

袁莉:中国宣传机器在新冠疫情中受挫

纽约时报中文网2020年2月27日

Jialun Deng

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而在脸上留下勒痕。剃光头的女性,呈现出一种奉献的姿态。在政府的办公地点捐赠毕生积蓄、不留名的退休老人。

在与无情的新冠疫情的对抗中,北京正面临数十年来政权合法性的最大挑战,而它还在沿用陈旧的政治宣传策略。为了让人们团结在北京的统治之下,官方媒体在智能手机和广播电视大量炮制关于团结、牺牲的影像和故事。他们甚至一度推出了名叫“江山娇”和“红旗漫”的卡通吉祥物,意在危机时期激起年轻人的爱国热情。

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问题在于:这一次,它的效果并不好。

网络上,人们公开地批评官媒。他们严厉批评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依然缺乏像口罩这类基本物资的情况下,进行鼓吹个人牺牲的报道。他们强烈抵制江山娇、红旗漫。他们纷纷鄙夷女性剃光头的照片,质问这些女性是否自愿,以及为何没有男性剃光头的照片。

一篇批评博文的标题是:《丧事变喜事,不是疫情报道该有的姿势》。

23岁的北京居民黛西·赵(音)说,她曾经信任官方媒体。而现在,她对那些将8名试图警告新冠病毒威胁的医护人员贴上散布谣言者标签的报道感到愤怒。八名医护人员受到公开谴责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

“官媒现在真不太相信了,”黛西·赵说。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日益精进的政治宣传机器一直在帮助共产党保持执政地位,而现在它正面临一次最大的挑战。

政府迟迟没有公开新冠病毒的威胁,并且试图压制向全国人民发出警告的声音。这样一来,它就打破了自己与人民之间心照不宣的契约:以个体权利换取安全的承诺。

为了平息民愤,北京下定决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官方派出数百名记者前往武汉等地,大量炮制一线医护人员和公众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中国的政治宣传工作者面临不少强大对手。中国人民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在母亲的尸体被拉走时哭喊“妈妈!妈妈!”的影像;他们看到,一位女性在阳台敲自制的锣,泣求一张医院的床位;他们还看到,精疲力尽的护士崩溃嚎哭。

他们都看过李文亮医生的脸——他曾试图发出关于病毒的警告,最终因感染这种病毒离世。

这场危机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了强权政府之下让人不安的种种方面。让李医生这样的人封嘴,令他们看到了压制言论自由的危险。患者和医院在网上发出的令人揪心的求助,让他们看穿了一个表面无所不能的政府。

北京正竭尽全力夺回话语权。官方媒体持续地报道在政府办公室扔下捐款转身就走的人。有人汇总了41个“丢下就跑”的报道。

还有一些报道的是“妈妈刚过世”或“孩子刚出生”就加入前线的医护人员。它们听起来相互雷同。

另一些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西安的一家报纸在一篇文章中说,一位护士刚出生的双胞胎宝宝问爸爸“妈妈干嘛去了”。这家报纸为此道歉,称之为编辑错误。另一家报纸写道,一名护士去了前线后,2014年起就处于植物人状态的丈夫,每次听到她的名字就会微笑,“好像知道自己的妻子在做着一件伟大的事情”。这篇报道后来被删除。

在中国,人们普遍对一线医护工作者感到发自内心的钦佩。但官媒的报道并未揭示出许多医务人员缺少防护用具的事实。目前已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

“他们的牺牲应该被铭记,”在中国最流行的社交媒体网站微博上,有用户这样写道,“我们应该做的是引以为戒,不再让这种令人痛心的事情再次发生,而不是去标榜‘牺牲光荣’。”

邓学平,那位写下“丧事变喜事”博客的律师,提到了一件事。一个病人疫情期间从武汉一个方舱医院出院,新闻报道说,她很喜欢医院,住得还不想走了。

“武汉的许多病患正苦于无处收治,可是我们的电视镜头却偏偏对准了这样一名喜不自禁的出院患者,”邓先生写道,“把个别人的喜庆放大,把大多数人的愁苦遮掩,很难说这样的报道所呈现的就是疫情的真相。”

人们同样感到愤怒的,还有官媒对女性医务工作者剃光头的报道。在一段广为传播的视频中,来自西北省份甘肃一家医院的十几名女性工作者,在出发前往疫情中心武汉之前剃了光头,她们中有些人哭了。

这段视频引来网上的质疑:她们是被迫的吗?为什么男性不剃?甘肃省的这家医院回应说,这些女性是自愿的。

最让共产党的政治宣传机器受挫的是江山娇、红旗漫事件。上周,中共共青团推出了一对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姐弟卡通吉祥物,他们的名字出自毛泽东的一首诗,其中“江山”指代中华民族,“红旗”则是共产党党旗。

“快来给团属爱豆打call吧。”共青团在社交媒体上号召说。

人们没有打call。几小时后,共青团删除了帖子。评论者指责共青团试图将国家与公民的关系变为娱乐偶像与粉丝的关系。其中一条评论——“我是你的公民,不是你的粉丝”——获得超过5万点赞。

这种反弹也许表明了年轻一代对国家的一些新态度。

“这一个月年轻人在网路上阅读了大量一手资料和深度报道。”现年26岁在上海生活的史黛芬妮·夏(音)说。他们对于自己所了解的情况感到愤怒与困惑,她说。

“年轻人的真实状态和官方以为的年轻人的真实状态之间是有距离的。”史黛芬妮·夏添了一句。

尽管质疑越来越多,共产党政府依然拥有广泛支持。其中占主体的虽是依赖官方媒体的年长者,但共产党依然期望得到不关心政治的年轻人的撑腰,比如我在十月份写过的爱国青年的例子陆颖欣。

陆颖欣说,关于前线医务人员的牺牲和普通人向武汉捐款的报道,让她感动。她对李医生的去世感到难过,对警方指控他散布谣言感到不满。

尽管如此,她并不对政府感到失望。她解释说,政府现在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了。

“如果我说我不信任政府,我又能做什么?”陆颖欣说,“我好像什么也做不了。”

在中国,缺乏评估公众情绪的科学手段。但她的态度可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也是中国政府希望培养的态度。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北京在过去的几周加强了网络审查。社交媒体账号被删除或禁言。从周六开始,线上平台将受到新法规的约束,以确保更严厉的控制。

老一辈中有人担心,这次的疫情会被遗忘,就像中国许许多多其他悲剧一样。

“不能做李文亮那样的吹哨人,就让我们做一个听见哨音的人。”小说家阎连科本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的一次讲座中说。

人们给李文亮医生守夜。李文亮试图对病毒提出警告,最终因感染离世。

人们给李文亮医生守夜。李文亮试图对病毒提出警告,最终因感染离世。 Kin Cheung/Associated Press

“不能大声地讲,就做一个耳语者;”阎先生说,“不能做一个耳语者,就做一个有记性、记忆的沉默者……成为一个心里有坟墓的人。”

为了建造集体记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正将那些可能被删除的关于疫情的帖子、视频和媒体报道发到国外网络,建立数字档案。

一些年轻人已经是阎先生所说的“心里有坟墓的人”,而且想要确保更年轻的人也有这样的坟墓。

北京的黛西·赵说,在见证了疫情期间网上两极分化的话语之后,她决定以后从事教育职业。“关心世界,关心世界上的人。”她在一个微博帖上说。

史黛芬妮·夏因为发表疫情相关的帖子,微博账号被禁言30天。她说不管审查多严,她都决心继续发声,只有这样下一代人才能记住。

“尽你最大勇气去讲,”她说,“尽可能说话终归比什么都不说好。”

袁莉为《纽约时报》撰写“新新世界”专栏,专注中国及亚洲科技、商业和政治交叉议题。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她 @liyuan6。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梅梓祥:我挑方方老师的错:应该感谢谁?

2020-02-27 10:28来自 新浪博客客户端

方方老师2月25日日记:

世卫组织的人到了武汉,感谢了武汉人,尽管这种感谢安慰不了什么。但至少,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在为他们作牺牲,我们的关门闭户,是为了他们的自由出行。

 这段话是错的。

打个比方——

我家不慎失火,原因多种,主观、客观都有;有可能天灾,也可能人祸。

我拼命救火,方式方法是不是有问题?亲朋好友纷纷施救。我一马当先。群策群力,火势得到控制。我和救援的人都受到损伤;我家财产、人员重创。

有关人员来检查,深表同情,对我说:“幸亏你抢救及时,否则,火势蔓延开来,你的邻居,甚至全村人都要遭殃,谢谢你!”说罢握握我的手。

你说我做何感想?

讽刺、挖苦我:祸是我引起的,竟然感谢我?

原谅我的过错,说客气话,鼓励、安慰我继续救火,不再扩大火情。我总不能要求有关人员,以及舍生忘死、不辞辛劳的救火者感谢我吧——我要是不扑火,你们全跟着倒霉——失火,快感谢我吧!

我能这么说吗?

方方老师似乎有这样的要求:感谢。 

世卫组织的人到了武汉,感谢了武汉人,尽管这种感谢安慰不了什么。但至少,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在为他们作牺牲,我们的关门闭户,是为了他们的自由出行。 

所有的比喻都是蹩脚的,我的比喻也不例外。世卫组织来考察,看到中国人民经受的灾难,以及英勇的牺牲,疫情得到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世界范围的损害,给与表扬、勉励,“高度评价”,这是情理之中的事……

一位知名作家,一个大国,面对这样的“美誉”,不应当沾沾自喜:世卫组织的人到了武汉,感谢了武汉人;更不能撒娇、“耍赖”: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在为他们作牺牲,我们的关门闭户,是为了他们的自由出行。

关门闭户是牺牲?

君不见:海内海;天上飞机,地上火车、汽车、电动车;专家、医护人员、工程建设者;医疗用品、日用品、蔬菜食品……争先恐后、日夜兼程飞驰湖北,每天都在发生着“感天动地”的牺牲啊!

作家是人民的代言人。请方方老师代表“关门闭户作牺牲”的湖北父老乡亲,向世人表达一声:感谢!

这是知名作家应有的风范和境界。

我的家舍发生火灾,累及他人,我向乡亲们说:对不起,谢谢!

断然不会“邀功”!